無意間在圖書館看到了這本書"站在學生前面",花了一整個下午和晚上的時間讀完,發現許多令人省思的地方。

這本書是描述一位妥瑞氏症患者從小到大的心路歷程,因為妥瑞氏症讓他在學校生活中備受歧視,但是他不斷以正向思考及努力積極的作為讓自己跨越疾病的障礙,並投入教育課程中,經過數十次重重阻礙,終於得到教職,並在往後幾年榮獲全美優良教師。

妥瑞氏症是在大學及實習過程中曾聽過的名詞,但沒有實際接觸過這樣的孩子,其實對她們的症狀也不太熟悉,作者詳細且具體的述說了這一點,另外在書籍最後還貼心的附上了如何和妥瑞氏症孩子相處的要訣,這對於一般人是特教知識的提升,對老師是為教學經營做準備,對妥瑞氏症者是友善的關懷,也希望能有越來越多人能夠一起關心特殊的孩子。

另外一個角度反思,作者布萊德.柯恩(Brad Cohen)是因為在學校中沒有遇到好老師才下定決心當老師,且在謀求教職時遇到種種不合理的待遇,讓我思考教育體制中或許大多都是同樣系統、相似背景出身的老師,所以對於外界世界的不了解造成隔閡,甚至是我們所不願意看到的排擠,這樣同時給了我們的孩子不良的示範,但我們常常都忽略或視而不見,或許在未來應該注意這樣的盲點。

布萊德.柯恩(Brad Cohen)教學方式與台灣的教育顯然完全不同,開放的設計、專屬的教學計劃,刺激著為教學努力思考的心。

以下截錄一些本書對我有意義的文句:

1.我想做老師,因為我想成為一個我從不曾有過的老師( I want to teach as I can be the teacher I never had. )。我希望成為學生生活的支柱,我相信這是幫助孩子學習和成長最好的方法。

2.作者在教學學校中的導師蘇珊給作者教學完第一年的鼓勵,引自教育家韓特Madeline Hunter"假如你要覺得有安全感,做你已經知道該怎麼做的事。假如你要做一個真正的專業人士並且不停的成長......前進到你能力所及的邊緣,這會讓你暫時喪失安全感。所以當你不十分知道你在做甚麼的時候,你就知道你有所成長了。"

3.作者教學學校中的副校長在提名作者參加最佳新進教師的感想,他認為作者必須跨過很多的高欄才能進來做老師,但是他每天都超越一個老師應該做的本分,盡心的教每一個學生,因為他對他自己很有信心,所以他的學生也對她們自己有信心

4.享受你的教學,並且反思你的教學,看你如何可以改進它。每個老師有他自己的方法,這正是每人之所以獨特的地方。我認為最好的方式就是跟著你的心走。假如我真的採納多年來給予我的善意忠告,我不可能在我現在的地方。相信你自己的心,而且記得你可以有所作為。

5.愛因斯坦:只有最具教學藝術的老師才能喚醒創意表達和知識的快樂。( It is the supreme art of the teacher to awaken joy in creative expression and knowledge. )

6.作者作為一個妥瑞氏症的老師,他第一個也是最後一個目標就是讓孩子看到:當我們朝著一個理想目標前進時,發自內心的力量能讓我們攻無不克。

7.與妥瑞氏症及其他身心障礙共同生活的忠告:
有正向的態度,不找藉口。
成功孕育成功,保持活力。
你無法選擇殘障,但是你可以選擇接受它。
找到最簡單的方式向別人解釋你的殘障。
你可以選擇把你的殘障看成朋友或一個機會。
做一個角色模範。
你可以開自己玩笑,為自己講話,支持自己。
找到你真正的朋友,讓她們知道你知道她們是你的朋友。
有時候要克服一個障礙最好的方式是繞過它。
知道自己的長處和短處。
假如某個老師不了解,找一個會了解的。
當你被打倒時,趕快爬起來。
盡情的慶祝成功。

 

本書介紹網址:
http://www.ylib.com/hotsale/FrontoftheClass/index.asp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uwang4thgr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